標題 11006-創新知覺特性、鉤癮效應與黏著度關聯性之研究:以Netflix的消費者為例
姓名 張湘翎、陳禮琳、涂沚渝、邱玠云
指導教授 黃義俊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2020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影響,人們的消費型態有所改變,零接觸經濟成為最新熱潮。在此議題下,我們發現這為影音串流平台 (Over-the-top,簡稱  OTT ) 所提供的影視音樂串流服務等居家娛樂業商機注入了強勁的成長力道。而台灣在2020年初對於盜版的影音平台楓林網之查封,也使得正版 OTT 的用戶成長近30%。在眾多 OTT 業者中的龍頭Netflix,於1997年成立之初即透過破壞式創新,顛覆了當時業界的龍頭百事達最終使其倒閉。因此,從企業經營面,Netflix有哪些破壞式創新的案例,值得進一步探討。再者,從消費者面,Netflix的破壞式創新活動,如何擴散讓消費者接受甚至黏住了,是另一有趣的研究議題。
回顧先前的文獻,我們發現對 OTT 的研究尚不多見,為彌補此研究的缺口,本研究將引用多重理論,包括:破壞式創新理論、創新擴散理論、黏著度理論以及鉤癮效應,建構創新知覺特性、鉤癮效應與黏著度的研究架構以及以Netflix的消費者為例,使用問卷調查驗證之間的關聯性。

關鍵字搜尋:創新知覺特性、鉤癮效應、黏著度、 OTT 、Netflix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