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008-後疫情時代職涯適應力之探討-以企業員工為例
姓名 江婉榕、陳亞伶、 張芮嘉、黃思儒
指導教授 劉季貞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的社會、經濟和商業造成強烈的衝擊。面對環境的變化及不確定性,如何減少該流行病對企業員工心理及其生產力和績效的影響,強化企業員工職涯適應力是企業管理階層關心的主要議題之一。
本研究意在探討影響企業員工職涯適應力的可能因素。研究目的包括:
(一)   企業員工的心理資本與職涯適應力之關係
(二)   企業員工的心理資本與壓力因應的關係
(三)   壓力因應在企業員工的心理資本與職涯適應力之間的中介關係

本研究以企業在職員工為調查對象。採用立意抽樣方式選取研究樣本,進行問卷調查,共發放258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57份,共有201份有效問卷,有效問卷比率為78%。透過統計套裝軟體SPSS(第24版)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信度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Pearson相關分析、迴歸分析以及中介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心理資本對職涯適應力有正向顯著影響;(2)心理資本對壓力因應有正向顯著影響;(3)壓力因應對職涯適應力有正向顯著影響;(4)壓力因應在心理資本與職涯適應力之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在後疫情時代下,保持正向良好的心理資本,使自己能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擁有好的壓力因應,能驅使自己有好的職涯適應力。



關鍵詞:心理資本、壓力因應、職涯適應力
Keywords:Psychological Capital, Stress Coping, Career Adapt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