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009-YouTuber業配影片對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以從眾行為為干擾變數
姓名 林湧清、易 芳、 邱柏昇、許湘翎
指導教授 李杭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近年來因網路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也造就社群媒體的進步與普及,不僅改變了大眾的消費模式,也使行銷方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使得各大品牌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流模式更多元化。隨著人們網路使用行為的改變,許多企業看準了這樣的趨勢與商機,於是與網紅進行商業合作,利用其本身在網路上的知名度,快速地散播訊息及廣告,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此產生,而利用YouTuber「業配」合作是也成為推廣產品或品牌的行銷策略之一,藉由業配的形式可以幫助品牌商抓住原有顧客並找尋潛在對商品有興趣的消費者,因此代言人以往頻道的定位和對產品的專業度至關重要,而代言人可信度愈高對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不容小覷。
    如何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是業者所關心的,亦值得研究。本研究欲以品牌商與YouTuber合作行銷產品為研究背景,並以曾經觀看過YouTuber業配的人作為研究對象,利用感知專業度、感知信任度和消費者對業配之態度來探討其對於購買意願的影響性,以品牌態度為中介變數,並以從眾行為干擾變數來探討是否直接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本研究透過各大網路平台發放線上問卷,研究結果將提供品牌商具體建議並積極找尋與品牌商合作的機會。

關鍵字:YouTuber、業配、從眾行為、感知專業度、感知可信度、品牌態度、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