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010-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社群媒體-以Dcard為例
姓名 張詠貽、蘇雁楨、呂政庭、廖文馨
指導教授 陳榮方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隨著網路的發展與普及,網路使用人口日漸增加,人們的需求漸多,各式各樣的娛樂性程式、社群媒體及網站開始出現在人們的生活裡,使得社群媒體開發者要結合更多功能才能滿足大眾。而在這網路安全意識抬頭及自由言論的年代,很多人害怕暴露身分不敢表達,因此大家追求以「匿名」的身份暢所欲言,Dcard滿足了這樣的需求,促使使用人數逐漸增加。因此本研究針對Dcard使用者的使用感想,並根據科技接受模式來探討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知覺有趣性對於使用Dcard之使用態度與行為意圖的影響。
本研究透過網路問卷形式進行資料收集,採用判別抽樣方法,以曾使用過Dcard的民眾為研究對象,共回收200份有效問卷,探討使用者對於Dcard的看法及繼續使用意願,並採用SPSS 21.0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與假設檢定。
最後以理論架構與研究目的為基礎,進行分析後的總結彙整,包含人口統計變數之差異性分析、各研究變數間之分析以及中介效果分析等三項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各研究變數間之分析中知覺易用性並不像研究假設所說的正向影響使用態度;而根據中介分析,顯示出知覺有用性和知覺有趣性皆能透過使用態度更間接影響行為意圖,後續再說明對前述結論管理上之意涵並提出建議。

關鍵字: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知覺有趣性、行為意圖、使用態度、科技接受模式、社群媒體、D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