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7D3-匿名評論你相信嗎_新興匿名社群平台黏著度關係之研究-以Dcard為例
姓名 莊文慧
指導教授 黃義俊 老師
畢業日期 2018/0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技術不斷更新,伴隨著大眾的需求和使用而演進,跨越人際藩籬,造就了許多社群媒體平台的崛起。不過在Facebook30歲以下用戶是使用率最低的族群,顯示其他新興社群平台對年輕人更有吸引力,隨著年輕人漸漸成為社會主力,可以預期是未來社群潛力股的發展後勢可期。高度匿名性的社群平台讓人們可以保有個人隱私、講述真實感受,但業配文現象已成了為人詬病的話題。
本研究討論到來源可信度可區分為專業性、可靠性與社交性,當產品評論映入眼簾,消費者會因為網站正面的電子口碑影響使用動機,還是會產生懷疑態度探討其背後的真實性,是本研究欲探討之動機。因此本研究以新興匿名社群平台的使用者為研究對象,探討其來源可信度、電子口碑、廣告懷疑與黏著度的相關性研究。以網路發放便利抽樣問卷,共計回收462份有效問卷,再經由統計軟體SPSSAMOS進行整體分析。
本研究結果發現,(1)來源可信度對電子口碑、廣告懷疑、黏著度有顯著影響;(2)電子口碑、廣告懷疑對黏著度有顯著影響;(3)電子口碑、廣告懷疑在來源可信度及黏著度之間具有顯著中介效果。

關鍵詞:社群平台、來源可信度、電子口碑、廣告懷疑、黏著度、D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