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9D8-你被情緒勒索了嗎?盡責性與工作表現的關聯性研究
姓名 陳奕云
指導教授 林思吟 老師
畢業日期 2023/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在現今對於就職者、求職者來說,在面對工作時通常會考慮諸多因素,其中包括追求良好的工作環境。然而,工作壓力是經常存在,尤其是面臨情緒勒索壓力時,可能影響工作表現或者是導致人才流失。近年來情緒勒索的相關議題引起廣泛的討論,但卻很少有研究探討。本研究旨在探討就職者的人格特質與工作表現之間在感知情緒勒索下的關聯性,並以資源保存理論(COR)作為解釋框架。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方式,資料回收共計375份有效問卷,再透過SPSS統計軟體進行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盡責性與離職傾向、反生產工作行為之間呈現顯著的負向影響。此外,情緒勒索在盡責性與反生產工作行為之間具有干擾效果。由上述實證結果,可以發現對於公司來說提高員工的盡責性、減少情緒勒索並關心員工情緒,有助於促進工作投入和提升工作表現,同時減少負面行為的產生。
關鍵詞:盡責性、反生產工作行為、離職傾向、情緒勒索、資源保存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