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6D1-消費者的信任、健康意識及知覺價值對食品的購買意願影響之研究
姓名 黃致喬
指導教授 葉惠忠 老師
畢業日期 2017/0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食品安全問題打擊了消費者對於廠商和政府的信任,使消費者更重視健康飲食。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不只考量健康因素,還會考量其生活型態以及政府和廠商之間的信任。因此,本研究想探討消費者的信任、健康意識、健康生活型態、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間的關係。調查樣本以在賣場購買食品的消費者為發放問卷的對象,總共回收323份問卷,其中263份為有效問卷,有效率為81%。問卷分析採用信、效度分析與結構方程模型來驗證假說。
結果顯示,消費者的健康意識以及信任不直接影響購買意願,但會透過知覺價值會間接影響購買意願;故建議食品廠商宜強化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關係及其健康意識,來提升消費者的知覺價值,進而提升食品的購買意願。本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健康生活型態對影響購買意願上具有調節效果,而針對低健康生活型態消費者的效果更為顯著,實證結果對於食品廠了解自身產品所適合的消費者類型具重要的意義。
關鍵字:信任、健康意識、知覺價值、購買意願、健康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