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8D1-數位轉型能耐、敏捷式綠色學習、敏捷式綠色創新 與企業永續績效關聯性之研究 - 以台灣地區製造業為例
姓名 葉庭榮
指導教授 黃義俊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COVID-19在2020年肆虐全球,造成經濟景氣急速惡化,政府鼓勵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改造。現今資訊技術已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之一,旨在幫助企業從事更有效率的學習、生產、降低成本,並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和顧客需求,為了縮減響應週期,提升工作效能,適應商業環境與市場需求的變化,快速進行調整,敏捷式成為現在的首選管理模式;這意味著敏捷專注於協作、質量和工作解決方案。再者永續性將是國家、企業及社會未來共同參與及推動之目標,與企業體系緊密相連,企業應積極採取相關之永續策略因應,藉以強化組織經濟、環境及社會績效。
本研究以數位轉型能耐為主題,探討敏捷式綠色學習、創新及績效之關聯性。本研究以台灣製造業之公司為研究對象,以問卷發放 500 份問卷,回收共 285 份有效問卷,經由統計軟體 Spss 24.0、Process v40進行資料分析、假設檢定及 Amos 22.0 進行路徑分析模型驗證本研究架構。研究結果發現,數位轉型能耐對敏捷式綠色學習、創新與企業永續績效具有顯著正向影響;敏捷式綠色學習對企業永續績效具有顯著正向影響;敏捷式綠色創新對企業永續績效具有顯著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