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8D6-感恩與優壓力關聯性之研究- 以韌性與自我效能為中介變數
姓名 黃方俞
指導教授 劉季貞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自2019年12月開始,全球面臨COVID-19流行危機,期間各國無論是產業還是經濟市場皆受到衝擊,長期下來民眾承受嚴重的心理壓力,但如何調適自身、選擇以何種心態應對壓力將會是重要的議題。本研究旨在探討感恩、優壓力、韌性與自我效能之關聯性,並進一步探討韌性與自我效能在感恩與優壓力之間是否具有中介效果。本研究以從事觀光產業之人員為研究樣本,並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及立意抽樣法取樣,總共發放問卷217份,其中剔除無效問卷12份後,有效問卷共計有20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4.47%。
問卷回收後使用SPSS 25.0中文版統計軟體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信度分析、相關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中介分析以及各假設檢定。本研究各構面問項Cronbach’s α值均大於0.7,顯示本研究量表具有良好可信度。本研究結果發現:(1)感恩對優壓力有顯著正向影響;(2)感恩對韌性有顯著正向影響;(3)韌性對優壓力有顯著正向影響;(4)韌性在感恩與優壓力之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5)感恩對自我效能有顯著正向影響;(6)自我效能對優壓力有顯著正向影響;(7)自我效能在感恩與優壓力之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