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002-心態、優壓力、自我效能及工作滿意度關聯之研究-以企業員工為例
姓名 廖筱馨、吳沛璇、 高伃萱、李秉玹
指導教授 劉季貞 老師
畢業日期 2021/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心態」、「優壓力」、「自我效能」對企業員工「工作滿意度」之影響,並探討「優壓力」在「心態」與「工作滿意度」之間是否具有中介效果;「自我效能」在「心態」與「工作滿意度」之間是否具有中介效果。本研究以全國企業員工為研究對象,採立意抽樣方式取樣進行施測。以網路發放問卷進行施測,共發放210份問卷,收回210份問卷,無無效問卷,有效問卷回收率100%。
        採用SPSS21.0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及假設檢定。研究結果發現:心態對工作滿意度有部分顯著影響,心態對優壓力有部分顯著影響,心態對自我效能有部分顯著影響,優壓力在成長型心態與工作滿意度中有完全中介效果,優壓力對工作滿意度有正向顯著影響,自我效能對工作滿意度有正向顯著影響,自我效能在成長型心態與工作滿意度中有部分中介效果。
    本研究針對以上結果加以討論,並根據各變項間的相關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提供學術及實務上的建議,對企業提高工作滿意度有未來研究的參考依據。


關鍵字:心態、成長型心態、固定型心態、優壓力、自我效能、工作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