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8D3-家族企業對策略聯盟績效的影響
姓名 詹欣旻
指導教授 翁鶯娟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根據台灣董事學會2018年報告,國內的家族企業占企業總市值達55%、占企業總家數65%,家族企業是台灣經濟不可或缺的核心,而以往文獻較少在家族企業的背景下探討對策略聯盟績效的影響。本研究以2011至2020年台灣上市公司之家族企業為樣本,以事件研究法之股價異常報酬並利用迴歸分析,探討家族企業對策略聯盟績效的影響,並進一步討論菁英凝聚力、家族涉入程度與高階管理團隊任期如何影響家族企業與策略聯盟績效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當家族企業宣告進行策略聯盟後,事件日前後股價會有負向且顯著的異常報酬之情形,因此本研究實證結果家族企業對策略聯盟績效為負向影響。而進行第二層迴歸分析,加入干擾變數菁英凝聚力和家族涉入程度後,其研究結果顯示不成立,但加入高階管理團隊任期此變數,進行第三層迴歸分析後,其實證結果皆成立。亦即當高階管理團隊任期越久,越增強菁英凝聚力增加家族企業對策略聯盟績效的負面影響;當高階管理團隊任期越久,越增強家族涉入程度減緩家族企業對策略聯盟績效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