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8D10-後疫情時代全球貨櫃裝卸量 之預測 機器學習法之應用
姓名 謝鋅翎
指導教授 李政峯 老師
畢業日期 2022/06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Adobe PDF
摘要 現今國家經濟繁華,大多80-90%的商品需仰賴海運及空運,從原先港對港的運輸模式,至後來發展需要各種複合式硬體設備及運輸工具,故運輸成為經濟發展重要原因之一,若國際發生重大金融事件,首當其衝影響必是進出口貿易。近年來,隨著世界貿易趨勢改變,碼頭作業設備更新及新興國家的深水碼頭一一落成,新港口逐漸受歡迎,舊港口漸漸淘汰,各國港埠也因地理位置或發展背景,而影響貨櫃裝卸量。在2019年新冠肺炎的發生,造成港口人員負載不足以及碼頭嚴重塞港,甚至嚴重擾亂全球貿易秩序,影響全球經濟。
本研究用機器學習,樣本期間為1995年1月至2021年10月,分別使用OLS/FM-OLS、ARIMA以及SVR三種方法進行預測並做比較。五國(美國、日本、新加坡、臺灣及中國)實證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使用SVR來訓練經濟結構模型及時間數列模型,在五國預測績效上,表現皆優於OLS/FM-OL及ARIMA方法。首先,在經濟結構模型預測表現上,OLS/FM-OLS平均MAPE為237.269%、平均RMSE為0.787; SVR平均MAPE為118.181%、平均RMSE為0.7142。最後,在時間數列模型預測表現上,ARIMA平均MAPE為156.033%、平均RMSE為0.811;SVR平均MAPE為118.181%、平均RMSE為0.7142。
關鍵字:機器學習、預測、SVR、貨櫃裝卸量、單根檢定、共整合檢定、完全修正普通最小平方法、經濟復甦